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者风范的博客

我的家乡江北水城—聊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班主任工作的温、文、稳、问  

2016-08-19 08:28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,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,是班级的灵魂。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周期长的系统工作。管理好一个班级,犹如搞好一个系统工程。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使我认识到,教育管理好学生,让学生能在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班主任要做到“温”、“文”、“稳”、“问”四点。

班主任工作的温、文、稳、问 - 教育星空 - 教育星空

温:指温暖、温情、温和等的综合——班主任要充满人文关怀

班主任要像父母或兄长一样,真诚地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。走进教室,给学生一个微笑;碰到困难,给学生一点启示;开展活动,给学生一次机会;获得成功,给学生一句鼓励。天气变冷了,一声叮嘱“要多穿衣,当心感冒”;放学回家,一句忠告:“路上要注意安全”……“一切为了学生,为了学生的一切”,并不是一句充满激情的广告语,而是班主任实实在在的行动。

班主任要有旷达的胸襟。要把爱的阳光照射在每一名学生身上,乐学生所乐,急学生所急,使学生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和安全,感受到被爱并愿意去爱别人。只有在充满爱的环境里,学生才会真正的体会到相知相处的融洽,感受到友谊的珍贵,并形成坚无不摧的班级凝聚力。

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,要相信每一颗星星都会发光。在和学生谈话时,绝不居高临下,盛气凌人;在和学生活动时,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,使学生感到你是他们的师长,也是他们最亲密的朋友。

文:指文化——班主任要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

班级文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。优秀的班级文化是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形成的重要条件,它一旦建成,将使班级管理工作事半功倍。

班主任要善用一定的载体,进行班级文化的建设。要让班级成为了一个无形的“文化场”,要让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氛围,要让每一次班级活动都渗透浓厚的文化气息,要使学生深受文化的濡染,在潜移默化中彰显生命活力,提升精神境界,最终实现自我教育的目标。

班级文化的建设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,强制性的命令和粗暴的干预无法形成优秀的班级文化。班主任是班级文化建设的参与者、引领者,是班级文化建设的“顾问”和“参谋”,班主任不能也不该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“主宰者”。

稳:指稳定——班主任要为学生创设一个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

首先要确保班级的整体稳定。班级的整体稳定可以将个别不稳定因素抑制甚至是消灭在萌芽状态。作为班级的首席心理咨询师,班主任要善于摸清学生的心理,及时发现学生的情绪变化,必要时要给学生以宣泄不良情绪的机会;作为班级的“领头羊”,班主任要有大将风度,临“危”不乱,面对困难和挫折,学生的心理可能会出现波动,班主任冷静沉着、坚定自信的表现,无异于让学生吃下“定心丸”。

其次要组建一个稳定的班委会。班委会成员是联系班主任和学生的纽带和桥梁。班委会的稳定不仅有益于班内各项工作的开展,而且对班风和学风建设有重要作用。班主任要经常与班委会成员一起分析、研究班里的实际情况,与他们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,教育他们敢于担当责任,鼓励他们要团结协作,帮助他们进行班级管理。

还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。舆论能起到“润物无声”的效果。正确的舆论,能引起学生情感共鸣,能帮助学生树立信心,扫清交往中的障碍;正确的舆论能引导和约束学生,使懦者立,怯者强,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荣辱观,使班级朝着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。

问:指多问——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

多问能有效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需要。在适当的时候,班主任要多问问学生有什么要求和愿望,能不能适应班级生活,学习上是否跟得上,有什么兴趣与爱好等等;要多与家长接触,多问家长,其子女在家的表现如何,生活习惯如何、家庭教育状况如何等;要主动与科任教师联系,向科任教师询问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、完成课业的情况等……以便对症下药,为顺利地开展班级工作做准备。

多问,能促使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提高。优秀班主任要善于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,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。“我今天做什么了?取得了那些成绩?有那些失误?我今天找同学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吗?我今天学习了吗?”等等。班主任的这种问题意识不仅能在无形中感染学生,使学生学会反思自己的学习行为,而且能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理论水平、业务素质和管理实效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